close
 
寂寞的鋼琴師 Piano,Solo 上映日期:2008-05-01

名信片文宣寫著“將孤單化作音符,為生命找到出口”吸引了我選擇這部片
天才爵士鋼琴詩人 盧卡佛洛瑞 真實人生傳奇改編


看片名大概對內容可窺知一二,同行的友人在看完的兩日後跟我抱怨這部片子太沈重,導致她的心情還很沮喪,我激她:你不是看得很開嗎?覺得世間沒什麼大不了?那怎麼還會影響你的心情?我想她沒變,應該是男主角的演技太好了!

寂寞
的氛圍瀰漫著從影片延伸到影院
其實不要用太嚴肅的只看劇情的角度去觀賞,我倒覺得片子的可聴性很精彩,把音樂單獨抽出,倒也像欣賞一場精彩的音樂會,不論是古典,或爵士樂...所以才會發行原聲帶...

 
劇情並沒有完整的說出全部的故事,所以對主角為何會走上音樂之路並如此才華洋溢沒多著墨,只大概描述主角因年幼時目睹母親的辭世無法釋懷,在長大後,最終因面對不了自己內心巨大的悲傷,在完成遺作後,而選擇自己結束一生...
 
 
母親駕車載著他和妹妹前往看牙醫的途中發生車禍,二個小孩滾出車外幸免於難,母親隨著翻覆的車離開他們...全家的生活也起了變化,兄長到英國就學,他和妹妹則跟父親一起到姑姑家,直到成年才回到義大利...
 

小時候對母親的美好回憶,在長大後卻為殘存的記憶回想不起而苦惱


陷入苦惱只能盡情的投入音樂中

經過短期的治療,他決定離開佛羅倫斯~回到幼年成長的故鄉,沿途中所經歷的一切...原
以為再一次重歸舊地可讓他找回自己,記憶一點一滴的拼湊卻將他推往更深的深淵...



父親長期出差,看著母親的寂寞背影,夜晚彈琴所流的淚,在他的幼小心中早已起了變化,所以在一次的家庭聚會中,他指責因父親家人疏遠的感情,只在生日、聖誕節、才會相聚...

有時天才對一般人覺得最簡單的事,卻是他們無法渡過的關卡,有點諷刺!

就算身邊有共渡一生的人,摯愛他的家人 

上天賦予的才能得到賞識;擁有平凡人看似完美的人生,都無法幫他走出痛苦...

不知這是不是稱為“創傷後壓力症候”???
我想到佛家說“人是不斷的輪迴轉世在人間,直到任務完成就能回到你原來的地方!”

故前世的才能會累積到今生,公平的是,你前世過不了的關卡今生仍是你的考古題?!我想那應該也能解釋為何:天才=天才!天才=自殘(好像多數的天才藝術家都做這樣的選擇)?
只是這個選擇對當事人來說真是一大解脫?!


圖片取自網路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yCooki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